透明度是社會進步的新指標

台灣積體電路與聯電是台灣的半導體業雙雄,不論在規模、獲利、員工福利、股價等各方面,都不斷的出現比較現象,而經營者之間,似乎也難免有瑜亮情節;不過最近幾乎所有的證券分析師在分析這兩家公司的差異時,「透明度」這三個字不斷的被提起,似乎所有的外資都有了共識,台積電的「財務透明度」很高,因此更加受到外資及國際法人的信賴!

「透明度」是法人機構對台積電財務狀況信賴的指標之一,透明度高,表示台積電的財務一切攤在陽光下,不易出現令人跌破眼鏡的意外,因此更值得信賴。

有趣的是,透明度這個指標,用在社會上的任何地方,似乎都有類似的效果;用在政府,台灣政府的透明度高嗎?是否完全值得我們信賴?用在政黨,台灣朝野三黨,那一個黨的透明度最高,最值得我們信賴?用在政治人物,未來可能選總統的四位仁兄:連宋扁許。那一個人的透明度最高,最值得我們信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