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開信託官股民股大決鬥

邱復生花十億元想攻下三席董事

六月二十八日的台開股東會,TVBS董事長邱復生 將掀起一場官股與民股的大決鬥。 這場關鍵性的決鬥, 將決定這家逾放比超過二○%的公司未來路線……

TVBS董事長邱復生看上台開信託,讓台開股價連番上揚,遠超過應有的價值。 (攝影者.劉國泰 )

哪家金融機構的逾期放款(可能的呆帳)最高?根據立委簡錫堦最近公布的數據顯示,新面孔「台灣土地開發信託」名列黑名單榜首,它的逾放比甚至高過受廣三曾正仁波及的台中商銀,以及一度拉警報的泛亞銀行。台開雖然是逾放比「壞學生」,但卻因為受到媒體大亨邱復生青睞,成為最近熱門股票。

對多數人而言,台開是一家很陌生的公司。它在今年一月八日才上市,之前,它屬於省府,股東是三商銀、台糖等。它的業務內容龐雜,因此淪為四不像的尷尬,因為它既是土地開發公司,也是銀行。主要業務包括:一、配合省府的土地開發業務(例如台中的干城區,將素地規劃為可用之工業區或商業區等〉;二、金融業務(一個月以上的長期存款及放款)。

雖然它八○%的獲利來自土地開發,但目前歸為金融股。台開的存放款規模很小,放款二百零四億元(約台新銀行的八分之一),存款約四百一十六億元(約台新銀行的四分之一)。這雖然是一家中小型金融機構,但元大投信研究員彭國星說,它的鳳山及台中分行逾放比都超過五○%。為什麼逾放比率如此高?一位股東代表說,因為它長期糾結著部分省議員的不良放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