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成為「電腦」病夫?

一個CIH病毒搞得大陸天翻地覆。而近來不少大大小小的病毒,也在網路上四處流竄,此起彼落地創造令人搥胸頓足的中毒事件。其實,這些現象所暴露的是亞洲地區對電腦防毒觀念的不足。最近一期的《遠東經濟評論》指出,若使用者在未做好防毒或防入侵措施的情況下隨意上網,等於是敞開自家電腦的大門,讓任何病毒或駭客都可自由來去,通行無阻。

事實上,觀察這一次CIH的「受災戶」就可以發現,幾乎所有的跨國企業都逃過了CIH病毒,因為他們平時就很注意本身電腦網路的保密性與安全性,隨時都有完備的防毒及防入侵措施。而真正受害的大都是中小型企業及個人電腦用戶,他們大都沒有防毒軟體或者用盜版防毒軟體,或者就算買了原版軟體,也因為沒有隨時更新,才讓新病毒有了入侵的機會。

據估計,亞洲共有六十五萬部電腦遭到CIH的破壞,賽門鐵克〈Symantec〉防毒軟體公司北亞區總裁雪納頌〈Daniel Schneer-sohn〉指出:「一年前就已經聽說有CIH這種病毒,可是大家還是中毒了。其實很多人都事先安裝了防毒軟體,卻沒有隨時啟動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