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的日本,明日的台灣

停車兼加油,中油要建「大樓加油站」

日本的加油站像個小型汽車修護廠,還結合辦公場所成為大樓加油站。 資產雄厚的中油,為了提升加油站的附加價值,特別借鏡日本經驗。 然而,中油本身具備什麼樣的主客觀條件?

日本橫濱市中心一幢三十層高的大樓,這是日本最大的石油公司「日石三菱」的橫濱大樓。這原本是三菱重工的造船廠,如今大樓景觀是台灣前所未見的,因為一樓是加油站,二樓以上有便利商店、相片沖洗店等,再往上則是辦公場所。日本早在十年前就出現這種大樓加油站,目前「日石三菱」在全日本有二十座以上的大樓加油站。

大樓加油站不僅存在於日本,其實,地緣廣闊的法國也做得很早。中油顧問賴中和說,十七年前,他就曾帶隊到法國參觀歐洲的大樓加油站。

離橫濱大樓不遠,有一座多角化經營的日石三菱加油站。在這座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加油站,可以看到換輪胎、換機油、洗車、汽車百貨等各式店舖齊聚一堂。空間運用得當,連加油鎗都沒設置分隔島,直接由空中懸吊而下。中國石油學會秘書長賴適存引用大陸人的說法:「日本人在螺絲殼裡建屋。」形容日本對有限空間的最大利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