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勝凱曾入「黑名單」,如今衣錦歸故里

陳盛沺的姊夫,變成世界華商龍頭

從國民黨最不歡迎的反對分子角色,到為台灣爭取世界第一的英雄人物, 張勝凱的成功背後有著外人不知的辛苦歷程。

張勝凱由政轉商,其心路歷程的迂迴曲折非外人所能體會。 (攝影者.凌鴻健 )

二十七年前,一位擁有日本東京大學碩士學位的台灣學生,拎著簡單的行囊,千里迢迢來到巴西首都聖保羅市。他叫張勝凱,是台灣商界聞人聲寶集團創辦人陳茂榜的女婿、方大貿易公司老董事長張福祿的長公子。貴為大企業家族第二代,他為什麼帶著妻子流落巴西?

今天的張勝凱是世界台商總會總會長,台商圈裡頗受敬重的老大哥,不但創設享譽巴西的「巴西方大」集團,並且身兼多家企業的董事長。然而從年輕時代積極從事台獨運動,被列為黑名單,到繞至地球另一端棄政從商,及至最後成就世界最大的人工甘味料公司,張勝凱一路走來並不順遂。

初中時,父親的英文秘書兼任張勝凱的英文家教。這位英文家教對當時的威權體制深惡痛絕,每回上課總有一半時間在痛批時局。張勝凱耳濡目染,立定抱負發願為爭民主、破威權而奮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