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下單每月成長三○%

公誠、寶來、大信是電子券商前三大

開戶送紅包、集點送賓士。券商為爭食網路下單大餅,不要本錢似地推折扣、送大獎。這樣的拚價戰贏了客戶,但能永久嗎?

公誠證券引爆價格戰後,引發國內其他券商群起仿效(圖為公誠證券總經理周哲男)。 (攝影者.駱裕隆 )

從一月份成交量十二億元,到四月份的一百零五億元。三個月內,寶來證券的電子交易成交量成長九倍。快速成長的業績,誘惑國內券商前仆後繼地爭食電子交易市場。

國內從事網路下單的券商已超過三十六家。去年引爆價格戰的公誠證券,以手續費六六折的方式吸引大批客戶,單月成交量也最早突破百億元,讓公誠證券從地方型專業經紀商,躍升為服務全國的知名券商;更在一年內讓國內經紀業務排名從六十名升到三十名內。公誠成功的經驗讓國內券商眼紅不已,紛紛投入價格戰。網路證券總經理柯定旺說:「一、兩年內,台灣從事網路下單券商會超過一百家。」

平均每月有三家以上券商投入的網路下單市場,在今年第一回合,寶來證券以黑馬之姿嶄露頭角,三月份已經擠入電子券商前三大,僅次於公誠證券與網路下單元老大信證券(見表)。由於綜合券商開辦電子券商業務,難免吸走原有經紀業務的業績,傳統營業員的反彈是最大的阻力。一位業界人士觀察,國內的大型綜合券商發展網路下單,成功機會最大的是元大跟寶來證券,因為老闆是絕對的權威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