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到地雷股,散戶集體打官司求償

親愛的,我把壁紙變回鈔票了!

踩到地雷股的投資人,除了眼睜睜看著手中股票黯然下市外,還有求償的機會嗎? 菜籃族鄭美麗等一百三十一位投資人,最近讓手上的壁紙股票鹹魚翻身,他們是如何做到的?

「投資人服務中心」集結散戶力量,控訴不當經營的上市公司(中為「投服中心」主任洪秋榮)。 (攝影者.駱裕隆 )

住在台南的鄭美麗握有正義食品的股票已經兩年半了,沒想到,那張已經準備貼上牆壁當壁紙的股票,最近又變回鈔票了。她是極少數買到地雷股還能脫身的投資者。

鄭美麗是在民國八十四年底,正義上櫃前的公開承銷期,以每股二十四元買進正義。之後,當正義在店頭市場上跌破承銷價時,她又於十八元的價位補進兩張。此後,正義的股價下滑速度比溜滑梯還快,沒多久,股價只剩下二.三元,她趕緊出脫那兩張正義。雖然閃得快,但是捧出去的三萬六千元,沒多久的功夫,「扣除手續費,拿回不到四千五百元。」鄭美麗說,更慘的是不久正義就下櫃了。她在公開承銷期買的那張股票,根本連賣都賣不出去。於是,那張股票就貶值為壁紙了。

從台灣頭到台灣尾,最近有許多投資人與鄭美麗的遭遇相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