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單位在濫用預算大餅?

監察院有「黑名單」,卻不敢公布

正當政府為財政問題煩惱不已,一份各行政部門踐踏國庫的「黑名單」卻顯示,各部門浪擲公帑的情況相當嚴重。 有的單位人人出國皆搭頭等艙,也有鉅額補助經費滯留地方政府,國庫怎能不拮据?

政大財政系教授林全表示,預算透明化才能把錢花刀口上。 (攝影者.凌鴻健 )

正當中央與地方為統籌分配稅款鬧得不可開交、政府官員在國會議員面前哭喊財政拮据之際,一份由監察院審計部調查彙整的踐踏國庫「黑名單」密件正式出爐。內容記載著自去年七月至今年一月各個行政部門嚴重浪擲公帑的事證。

這份由本刊獨家取得的密件,係由審計部調查中央政府各機關八十七年七月至八十八年一月預算執行及有無違法失職事例,所做的秘密報告。據有關官員透露,密件內容以「極機密」等級區分,僅供政府部門內部「參考」,外界無法詳知。

根據這份調查審核報告,有多項重大浪費公帑的事證陳述,唯審計部擔心報告內容外流,特別將每項違法違失的單位,以「○○部」、「 ○○署」、「○○局」方式匿名呈列,相關國營事業也以「○○公司」展現,徹底做到保密到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