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認為可能拖累總統大選

「行動內閣」九月下台?

連戰正為總統大選積極鋪路, 行政院各部會間政策意見分歧,卻可能成為連戰的絆腳石……

以蕭萬長為首的財經內閣,因被李登輝評為「多頭馬車」而感到惴惴不安。(左起:邱正雄、郭婉容、蕭萬長) (攝影者.劉國泰 )

蕭萬長的「行動內閣」將在國民黨十五全代表大會後,壽終正寢?這項黨內高層醞釀的內閣改組計畫,被少數知情的核心人士在無意間透露出來。

接近李登輝的國民黨高層人士透露,近幾個月,蕭萬長的財經決策出現「多頭馬車」、「朝令夕改」的敗筆,李總統感到不悅,多次約見蕭萬長,當面「技術指導」。不過,行政院政策意見相左、前後決策不一,仍然一再重演。例如中央對地方統籌款分配問題,經建會與行政院、財金部會意見分歧、主計長韋端獨排眾議,堅持己見;證交稅率決策一變再變;以及李總統近來批評的農會法修正案,籲由總幹事兼總經理,毋須新增農會信用部總經理事件等。讓原本可以安穩度過明年總統大選的蕭內閣,可能提早在八月底國民黨十五全會後,遭到改組的命運。

消息來源指出,連戰陣營對於蕭萬長的「行動內閣」最近一再出狀況,相當不以為然,加上連戰到地方走透透、拜會黨代表,聽到不少代表和地方基層首長反映對蕭內閣的不滿與憂慮,因此連戰也向李總統表達關切。高層於是就蕭內閣施政作為是否影響明年三月總統大選進行評估,「結果」卻並不樂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