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軌的政黨政治

這已是一個常識,任何想實踐政治抱負的人,無論他是為了理念或利益,都必須參加政黨。革命家在威權體制的時代,想盡辦法組成政黨對抗統治者;而統治者在任何時代都必須組成政黨鞏固並擴大既得利益。然而,亞洲國家自一九九○年前後開始進行的政黨分裂與重組,卻把政黨的角色在歷史脈絡中脫了軌。在韓國政黨與「競選總部」相差無幾,韓國近幾屆總統大選政黨分裂重組成了主要的政治現象;日本執政黨的分裂至今仍是削弱一黨獨大的主要動力。台灣是否也正走上政黨政治的脫軌?

政黨在台灣社會究竟代表一個政治穩定與制衡的必要機制?或是一個代表改革阻礙的負面因素?脫離民進黨的前主席許信良認為,民進黨意識形態包袱過重,黨內派系鬥爭又成為丟掉意識形態的障礙。而被稱兩千年總統大選颱風現象的宋楚瑜,則說政黨在他眼中只剩下分配既得利益者的意涵。

台灣真的不需要政黨了嗎?幾個民調看出人民的困惑與為難。這幾年台灣民眾的政黨認同度不斷下降,高峰的時間點在去年台北市長選舉。馬英九參選及新黨的內鬥,帶來新黨殞落,使原來新黨的認定者加入「中間選民」的陣容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