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員工的心

許多台灣的企業,這一兩年都面臨經營的危機;在全世界,有更多的企業,在下一世紀來臨前,可能都有難關要過。或許因為如此,九○年代,全世界最大、最重要的管理話題是「企業再造 」;不論是尚能穩健經營的公司,或是已經危機重重的公司,企業再造都是不能不面對的事實。

美國大陸航空公司的執行長葛登‧貝伸為「企業再造」提供了最精采的典範,在他的著作《From Worst to First》(中譯本《新反敗為勝──大陸航空公司重登高峰的傳奇故事》)中,他只用了一年半的時間,讓大陸航空從瀕臨第三次破產保護的邊緣,成為公司股價狂飆至五十美元、連續兩年旅客票選為最滿意的航空公司,葛登為大陸航空所做的一切,只能用「 奇蹟」來形容,無怪乎所有的管理學者都要豎起大拇指,稱許大陸航空在九○年代末期所創造的經營成果。

其實葛登所做的事,完全沒有任何高深的學問,就像他在書中所說的:「這都是很簡單而顯而易見的事……沒有一件是你今天不能馬上去做的。」當然其中也有發人深省的話,諸如:「找回員工的心」 ,這類看起來老生常談,而且已經老掉牙的管理格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