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石化向獲利百億俱樂部進軍

油品市場是王永慶的第二春?

隨著王永慶表態應限制部分油品進口, 使油品開放進程再生變數。 但連續虧損七年的台塑石化, 卻無畏油品政策變化, 今年有絕對把握獲利三級跳, 它能成為台塑搶攻油品市場的前鋒嗎?

不管油品市場何時開放,王永慶已作好「肥水不落外人田」的準備。 (攝影者.駱裕隆 )

今年下半年起,台塑集團的老大南亞將拱手讓位,由成軍才七年、股本即將擴充至六百億元的小老弟台塑石化順利篡位。

擁抱油品市場逐步開放利基,台塑石化明年的營收目標可望突破一千五百億元,打敗南亞,成為台塑集團中唯一有實力獲利百億元的金雞母。

儘管在六輕沉重的利息壓力下,台塑集團的資金調度能力令外界質疑,但台塑集團為了緊抱這隻金雞母,在台塑石化即將辦理的一百七十五億元現金增資案中,將按比率全數認購二百二十八億元現增股。一位研究塑化產業多年的研究員戲稱:「台塑肥水不落外人田的風格完全展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