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慶之約的幕後推手

游錫堃要連結起民進黨與企業界的臍帶

一向與企業界往來不熱絡的民進黨, 在反對六輕在宜蘭建廠之後, 為何還能與王永慶搭上線?

游錫堃的商界經歷為民進黨與企業界搭起友誼的橋樑。 (攝影者.劉國泰 )

民進黨秘書長游錫堃是促成王永慶之約的幕後推手。此約之後,游錫堃還將陸續請來重量級的大企業家親臨民進黨,連結起民進黨與企業界的臍帶。民進黨很多人對於發展黨與企業界的關係,也都將殷殷寄望投注在游錫堃身上。這也使得很多人好奇,究竟憨厚農家出身的游錫堃何來此能耐,能突破民進黨長期停滯不前的「企業外交困境」,一上任就大顯身手端出一道道企業老闆大菜?

其實,民進黨檯面上的成員當中 ,游錫堃算是少數具有商界經歷的人士之一。早在從政前,他就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商場小尖兵。一九七二年到一九八一年這十年間,他當過震旦行業務員、利台紡織帳務員以及國泰信託業務員等,這些經歷對他了解商場人脈網絡有相當大的助益。一直到一九九八年,當時台北市長陳水扁進一步邀請他出任台北大眾捷運股份公司董事長。從宜蘭到台北,這項職務又使他與台北企業界有更多接觸的機會。

雖然游錫堃在宜蘭縣長任內堅決反對六輕,讓王永慶不再抱存希望而徹底退出宜蘭。他與產業界對抗的立場至今仍令人印象深刻。但他卻也與宜蘭的企業界保持著很多不錯的關係,像這次與王永慶搭上線,就是他委託宜蘭的一位企業界好朋友從中大力奔走促成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