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升升不息

外資猛進場,新台幣成搶手貨

平靜許久的新台幣匯率,最近一週兌美元升值三角, 不僅創下近兩個月新高,四月十五日的總成交量更爆出近半年最大量。 前一陣子清閒得可以打太極拳的外匯交易員們,最近終於又忙碌起來。

賴維彬買賣外匯快、狠、準,被封為外匯之神。 (攝影者.駱裕隆 )

星期一早上八點,滙豐銀行副總裁賴維彬還是與往常一樣進公司。拿起鉛筆與方格紙,他自己畫了幾張重要外幣的走勢圖。九點一到,台北匯市與股市同步開盤,今天新台幣還是維持最近一週的升值格局。在他桌上有三部電腦,即時傳遞目前國際金融市場行情。左手邊的電話機附有兩支聽筒,右邊有一部隨時播送最新台幣行情的傳輸設備。牆上的白板密密麻麻寫著重要客戶今天買賣美元的需求價格。

電話不時響起,溝通最新的匯市行情,他的回答都很簡短,一分鐘內絕對結束談話。他的眼睛、腦子像一部反應敏捷的電腦,不僅盯著台幣,更盯著各種外幣、國內外股市、期貨市場的最新數據,同時計算著這些金融商品的買點與賣點。他的眼睛才瞄到日圓的最新變化,另一部電腦已經顯示他剛輸入的交易,並且顯示他到目前總計的輸贏成績。

三十八歲的賴維彬在外匯市場上有匯市之神的封號,他對高難度的他國外幣〈日圓、歐元、英鎊等)與美元的交易,尤其出色。三年前 ,他從花旗銀行轉戰滙豐銀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