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英雄榜

台灣搶下三十八個世界冠軍

一九九八年,台灣最新的「世界第一」產品出爐了! 三十年前,台灣的中小企業家們開始提著一卡皮箱、裝滿三級加工品的目錄, 操著洋京幫英文打遍國際市場,逐漸創下令人驕傲的台灣經濟奇蹟。 今天,中小企業家們依然提著一卡皮箱行走天下,但是皮箱內裝的是附加價值更高的

自行車在台灣產品世界第一行列中屹立了十年以上。 (攝影者.凌鴻健 )

檢視一個國家的經濟競爭力,除了從外匯存底、經濟成長率、國內生產毛額等數字來考核外,產品的產量與產值是否也能在國際上占有一席之地,也是一項重要的參考指標。

《商業周刊》針對各產業公會、商業公會進行問卷調查,並且向相關單位,例如資策會、經濟部技術處ITIS(產業技術諮詢服務推廣計畫)等單位蒐集資料。在各項的資料來源當中,重新檢視一九九八年台灣的世界第一產品。

本刊對世界第一產品的定義,並非狹義的「從台灣出口」的定義,而是廣義地包括台商海外生產基地的產量與產值,意即只要是掌控在台灣企業手裡,不管其生產基地散落何處,外銷或內銷,總產量與產值堪稱世界第一的產業都列入名單當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