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配款」風波大追蹤

政策來自總統府,壓力指向行政院

馬英九、謝長廷掀起的中央、地方搶錢風波雖已暫時平息。 卻引發外界不少好奇,究竟行政院怎麼敢碰這個敏感問題 ?總統府態度如何? 行政院的處理手法怎麼還是沒有長進?

財政部長邱正雄(左)與行政院長蕭萬長(右)到頭來仍得為人背黑鍋? (攝影者.劉國泰 )

為了中央與地方統籌分配款的比率問題,北、高兩市與行政院公開卯上,一場政治風暴蓄勢待發。不過,這一次行政院有一些支撐點,也因此,才能在四月十九日互讓一步後,讓風暴力道縮小。

據透露,四月十四日國民黨中常會後,行政院長蕭萬長帶著財政部長邱正雄及主計長韋端,已當面向李登輝總統及副總統連戰報告過此事,李登輝及連戰皆同意調降直轄市分配比率。也因此,蕭萬長沒有後顧之憂,可以放手一搏。

中央與地方統籌分配款風暴發展至今,外界頗有一些疑問。第一個是蕭萬長到底是從哪裡裡借來的膽子,竟然敢碰分配款比率這個敏感問題?第二是總統府這一次站在哪一邊?第三個問題是已有證交稅一役在先,為何行政院沒有痛定思痛,手腕依舊不夠純熟,決策手法仍有些粗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