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餅.做餅.吃餅

前些時,主計處官員與經建會官員還在爭辯我國會不會發生財政危機,沒想到地方政府與中央政府之間,以及地方政府與地方政府之間的爭錢風波,已無異赤裸裸地揭露或證實了財政危機的存在。真夠諷刺。

更早些時,政府一再宣稱,精省之後一年可以精出三千億元,如今省是精了,錢卻是更少了。這不僅是夠諷刺,更是教人困惑不解了。

新預算年度的中央統籌分配款二千多億元,要分四塊,分別是北、高兩直轄市;二十一縣市;鄉鎮;及由中央政府自己掌握的特別統籌款。過去的比率是四七%、三五%、一二%、六%。風波的產生,是這一次行政院要調低北高直轄市的那一塊,從四七%調整到四一%,以之移轉到二十一縣市那一塊之上,使之成為四一%。於是比率成為四一%、四一% 、一二%、六%,從而引發北高直轄市的反彈,直轄市的反彈又引起了二十一縣市的不滿。無論反彈或不滿,矛頭與壓力全對準中央。最後,就看中央怎麼辦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