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世界第一「過動兒」

台灣經濟奇蹟對今天的台灣人而言,好像老生常談。最近幾年,大家更視為當然,懶於探討。企業舞台焦點,盡是高科技新貴、工商大老及股市明星,很少有人注意到有一群點點滴滴地為台灣累積財富,默默在為台灣努力的外銷尖兵。

本期封面故事(台灣搶下三十八個世界冠軍),就是要和讀者一起回到台灣成功的源頭 ,看看台灣外銷的英雄。金錢遊戲橫行,金融風暴重擊之際,他們的存在,正是台灣對抗經濟泡沫化的一大參考教材。

世界第一得來不易。達新雨衣靠努力研發和台塑提供便宜的原料;華廣靠千名員工一筆一劃,生產數以百萬計的畫面,勾勒活潑的卡通動畫;桂盟自行車鏈工廠和燦坤電器則掌握了生產及行銷的關鍵……

然而,世界冠軍的背後,我們看到了四個可憂的現象:

一、他們正面臨世界最嚴酷的激烈競爭;

二、他們缺乏國內政經環境的充分支持;

三、產業外移國正加速取代台灣的地位;

四、未來的台灣,還會剩下幾個世界第一?

世界第一的數字,也許是衡量台灣經濟實力的一個重要指標。台灣能在如此廣泛的產品類別中,長期地保持相當數目的世界第一 ,驗證了台灣企業生命力的強悍。

如何珍惜這樣的精神,是政府和企業共同的課題。

除了企業的世界第一外,台灣政治上也有許多世界第一。其中,台灣能在政治安定下走向民主,應該也算是世界級的奇蹟之一。但因其過程非常的「台灣」,因此也創造了不少「副產品」的世界第一。譬如說,政治人物像極了八點檔連續劇主角,也許就是世界第一。所以,許信良先生在接受本刊專訪時說:「如果沒有我,這次的大選會索然無味」,大概是過慮了。

政治「八點檔」現象,充分顯示台灣人的浪漫可愛,但也暴露了台灣人政治上的不成熟。

台灣人有點像政治「過動兒」,無法專注於重要事務,心神不定地被各種瑣碎事刺激得團團轉。精力充沛,卻很難做完任何事。如果台灣在「民主奇蹟」之後,因為這種過動併發症而消耗衰竭,可能又是另一項世界第一罷。

有些事,是世界第一好;另些事,最好不要世界第一。

台灣人的精力,需要有方向的找出路。政治和企業的精英,在此責無旁貸。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