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企業一起玩炒地皮遊戲

工業局與財團的工業區土地大戰

大小企業玩起工業區土地經驗老到,卻也因此更暴露出工業土地法令的闕漏,雖然主管機關使出「促進產業升級條例」利劍,卻遭來更多的質疑……。

在中國人「有土斯有財」的觀念下,土地成為投資大眾的最愛之一,連帶的使工業土地變成有心人士炒作的對象,因此所衍生的炒作手法更是琳瑯滿目,不得不讓政府主管單位想盡辦法予以杜絕,這個辦法正是企業大老們評擊得體無完膚的「促進產業升級條例」。

台灣的中小企業普遍有工業「房事」之苦,雖然閒置的工業土地很多,卻沒有一塊是自家的。追究其原因正是有心人士炒作的傑作,使得真正有需要的人一地難求。

據熟悉台灣工業土地發展史的專家指出,台灣在民國五十九年前,都是鼓勵民間生產的時代,大時代的產品就是「家庭工廠」,農地劃成工業用地到處可見,只要業者大筆一劃就是一塊工業用地。等到經濟部於民國五十九年成立工業局後,有關於工業區的土地業務才從經建會、內政部轉移到工業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