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人脫手,外資搶進

日本股市三個月大漲三千點

日本股市在外資持續流入下,彷彿活了起來,尤其三個月上漲三千點的力道,更讓許多人躍躍欲試買進日本基金。 不過,在這段期間,有些情形與台灣的股票市場十分類似……

根據怡富證券的數字,今年流入日本股市的外資為一兆五千億日圓。大筆外資搶進造成日股節節高升,三個月上漲了三千點,帶動日圓微幅升值。建弘投信泛太基金經理人郭忠坤說:「不是日本基本面大好,只是不會再壞了。」

這些外資買進哪些股票呢?怡富新興日本基金經理人廖韻瑜表示,外資從去年開始買SONY、柯達 、HONDA等電子、外銷概念股,當時日圓趨貶。但外資流入太多,造成日圓回升,於是外資轉向金融股。金融股從去年十月到今年三月中的漲幅為五二%,其中漲最多的是證券股,幅度達七六%。

這波外資流入有相當大比率是美國的退休基金。只要是退休基金投入的市場,短期內應該不會迅速抽離。郭忠坤也認為,歐、美股市有點偏高,不少專業投資機構進行分散風險的策略,因此日本、台灣股市都發生外資大幅流入的情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