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為它賺最多錢卻不守規矩

財政部對花旗銀行「重罰」兼「設限」

花旗銀行屢次在台灣得到獲利第一的榮銜,照理說,應該是個值得肯定的企業。 然而,違規事件頻傳,讓人似乎無法尊敬這個企業。

去年在台灣最賺錢的外商銀行──花旗銀行,竟然也是自民國八十年以來被財政部以違規事項最多(註:五件),遭財政部處以新台幣一百萬元罰鍰,並限制在台籌設分行的第一家外商行庫。

花旗銀行因為內控問題,曾爆發旅行支票舞弊事件等數起違反銀行法相關法規的重大違規事件,被財政部鎖定檢討,並於日前作出前述重大處分決定。由於內控失當,連帶使得花旗銀行向財政部申請延長營業時間一案,遭到財政部駁回,並要求花旗必須確實做到內控品管後再討論。

財政部官員考量這項決定尚未公布,因此不願公開表示意見。但一位熟悉金融政策的決策官員則說,政府通常不輕易對外商銀行開刀,主要是外商銀行一般較本國銀行體質健全,國際聲望及排名也夠,若非重大違規,財政部均以口頭或書面警告處分居多。但這一次花旗銀行是有些「過分」,「不要以為去年賺錢第一名,財政部就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位決策官員強調「保護外商銀行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