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一場「數位管理」革命

民國六十五年,台灣的科技之父李國鼎先生喊出了策略性資訊工業的口號,並推動綿延二十餘年的資訊工業政策,造成了現在傲視世界的電子產業。民國七十年初期,在台灣面臨長期經濟不景氣時,台灣政府喊出了調整產業結構的口號,並推動各種產業服務團,讓台灣度過了危機,並進而創造了股市的萬點狂潮,台灣經濟進入了另一個階段。

而現在,在二十世紀末之前,台灣經濟猶如打擺子一般,時好時壞,政府忙不迭地救股市、救匯市、救金融機構,台灣經濟發展進入「失焦」與「失速」狀況,政府與企業界都找不到一個足以凝聚人心的努力目標,台灣經濟發展需要重新「聚焦」,才能找到跨世紀的新方向。

要告別台灣經濟目前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現象,或許全球首富比爾.蓋茲的新書《數位神經系統》提供了好的思考方向,如果台灣政府發動一場「數位管理運動」,促使台灣的企業界、社團組織及政府機關,共同投入未來管理數位化的構建,相信能夠徹底改變台灣整體的經營效率,並進而提高台灣國家的競爭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