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將何去何從?

中共新華社日前以「中共中央決定」報導了中共高層人事異動,被視為中共總書記江澤民的大管家曾慶紅,接替張全景,出任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其突出的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一職,則由副主任王剛遞補。

就形勢觀察,曾慶紅的人事異動,可賦予至少兩個重要的意義。第一,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在政府部門的改革已深入觸及到政府部門與黨部門的界面,進一步的改革勢必牽動到黨的部門,也需要黨的部門以配套式的改革予以配合;第二,從更大的環境變化的角度來看,市場經濟二十年來的改革,無論在意識形態、利益關係及功能定位上,對既有的黨文化、黨組織、黨運作無不造成了莫大的衝擊,可以說,已形成了對中國共產黨創黨以來最大的挑戰。

日前與香港一位來自內地的大陸政經專家聊到此一問題,他指出,在越來越多的私人企業中黨組織已名存實亡,甚至連徒具形式的名也沒有了;政府組織中,黨一貫凌駕於政的關係也在微妙的轉變之中;更值得注意的是,為了取得更大的政策影響力,為數不少的企業經營者嘗試運用各種可能的手段(包括賄賂)以影響黨及政府的決策,甚至不惜側身於黨的組織之內 ,類此趨勢如繼續發展下去,如何能不成為中國共產黨面臨的最大挑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