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生聚教訓

天仁茗茶靠經營本業上市

十年前,天仁茗茶曾因踏入不熟悉的金融領域,遭受財務危機; 十年後,天仁重新出發,並在景氣低迷的今天股票順利上市,其成功的關鍵為何?

天仁重起爐灶,李勝治居功厥偉。 (攝影者.駱裕隆 )

去年底,在天仁股票準備掛牌上市前夕,天仁茶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勝治應邀到統一中壢廠演講。談到這件事情,李勝治敦厚的臉上難掩欣喜,他說:「他們邀我去演講呀!因為他們覺得很奇怪,賣茶葉怎麼可以賣到股票上市?」

早在十年前,天仁就已做好掛牌上市的準備工作,只是民國七十九年發生股市大崩盤,天仁茶葉轉投資的關係企業「天仁證券」發生財務危機,延後了上市計畫。經過十年回歸本業經營、調整組織結構、修改公司章程,並重新強化企業文化等努力,今年一月二十日,天仁得以每股新台幣二十.五元的價格正式掛牌上市。

十年前的天仁茶葉,在前董事長李瑞河的帶領下,曾有過一段意氣風發的日子。在七十七、七十八年股市飆漲至一萬多點時,李氏家族擁有五十八家直營「天仁茗茶」連鎖店、轉投資的天仁證券、美國哈帝漢堡、位於廬山及日月潭的天廬大飯店等,在企業多角化經營蔚為風潮的年代裡,一位資深媒體工作者說,當時的天仁與李瑞河可是商場與股市裡「呼風喚雨、響叮噹的人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