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景氣牛步走

全球復甦,台灣盤旋

景氣低迷還要持續多久?相信這是許多人最關心的話題。 國際主要經濟預測機構對今年台灣景氣不抱樂觀,但若能找到關鍵,相信景氣春天已經不遠……

如果民間消費力持續減弱,景氣難望大好。 (攝影者.劉國泰 )

兔年的經濟,還在打底,而且不是V型打底,是U型打底,底部會多長還看不出來,」群益投信總經理吳火生一語道出多數人對兔年經濟走勢的看法。台灣在去年下半年歷經了一波相當的不景氣,企業財務危機連鎖爆發,隱隱呼應前年下半年開始引爆的亞洲金融風暴。台灣是不是也出現「台灣金融風暴」雖難下定論,但企業放緩擴張步調進行重整,個人明顯地節衣縮食,卻是明顯的事實。

經濟不景氣,就是一波產業勢力的重新洗牌,誰撐得夠久誰就是英雄。但有人預測,景氣循環自谷底往上攀升的轉折點早在第三季就可見端倪,也有多數人認為轉折點要到明年才看得到,究竟企業與個人還得勒緊褲帶撐多久?

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