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立委政商關係掃瞄

立委金權關係全面解剖

台灣的金權政治有多嚴重? 惡質的政商結構, 是否正在侵蝕台灣的經濟果實? 尤其是代表最高民意的立法院, 是否由全民公益的民主殿堂, 轉變成追逐私利的叫賣市場? 成為拖垮台灣政治經濟的「地雷股」。 透過本刊深入而大量的訪查, 逐一檢視立法委員的事業背景,

第四屆新國會即將開議,二百二十五位新科立委的政商關係撲朔迷離,尤其爆發海山集團劉炳偉跳票危機後,越發引起外界好奇與關注。根據本刊獨家普查全體新科立委發現,高達九十二位具有政商關係或背景。依類別區分前八大行業,其中較受矚目者,營建、媒體及金融號子立委合計高達七十二人,占商人立委的七成八左右,比例驚人。

調查結果顯示,新科立委涉足較多的八大行業分別為營建業二十七人;傳播業二十七人;金融(含號子)業二十一人;觀光娛樂業十人;食品業八人;運輸業七人;化工業七人;電子業七人(各行業別新科立委名單見表一)。

這次調查係本刊針對二百二十五位新科立委逐一追蹤、過濾、查證及配合部分田野訪查而得。新科立委主要投資及經營公司名單,係依據最新監察院的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本刊一千大製造業排行、五百大服務業排行、有關投信公司協助提供之未上市公司資料等,做深入核對及查證。非地方公職或民代轉任立委的相關政商背景資料,則是透過實地訪查及多次求證確認後,一併納入普查統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