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葡萄,宋楚瑜挨告

 台灣的葡萄產銷問題,不只是農業經濟問題,而且是政治問題,選舉問題。去年省長、省議員選舉前,民進黨前省議員傅文政為巨峰葡萄問題率眾到省政府抗議;今年的立委選舉前,國民黨籍立委洪性榮也為金香葡萄超產問題,率農民拂曉包圍省政府。無獨有偶的是省長宋楚瑜在二次事件中都態度強硬,二位替農民出頭的民代則分別以傷害、誹謗到南投地檢署控告宋楚瑜。省政府最後則分別以補助巨峰葡萄加工及協助產銷,全數收購釀酒金香葡萄收場。

 去年七月,彰化大村鄉所產巨峰葡萄被傳有農民使用地蜜農藥以增加甜度,雖然農政單位查無其事,但巨峰葡萄價格大跌且乏人問津。當時的省主席宋楚瑜立刻指示農林廳補助彰化縣辦理收購巨峰葡萄加工製造葡萄果汁。

 苗栗縣籍省議員傅文政認為宋楚瑜大小目。因為在農藥葡萄事件中,包括苗栗縣卓蘭、台中縣東勢一帶果農也受波及損失,但省政府卻只補助發現農藥葡萄的彰化縣果農,雨露未均霑。於是傅文政在風雨中率卓蘭、東勢農民到省政府抗議,結果和省主席宋楚瑜互相叫囂指罵,傅文政為阻攔宋楚瑜座車離去,被警衛強行拉開而受傷,因此控告宋楚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