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植「接班人」的智慧

再過一年多,也就是在西元二○○○年的時候,世界上有兩個最有名的CEO將會從事業的最高峰退下來。這兩個CEO,一個是世界第一強國的總統柯林頓,另一個則是本世紀最傑出的企業經理人──奇異電子(GE)的執行長傑克.韋爾許(Jack Welsh)。雖然歷史對他們的評價會有不同,但他們對培養接班人所花心血,卻同樣令人折服。

奇異的公司文化,傳統上就是一個奉行順利接班的文化,因此韋爾許在一九九一年,也就是他出掌奇異總裁十週年的時候,曾公開宣布:「從現在開始,選擇我的繼承人將會是我最重要的決定,在我的日常生活中,這將會是我主要思考的一件事。」但相反地,美國政壇的傳統,副總統向來是「靠邊站」的人物。柯林頓一反傳統,對副總統戈爾授以實權,在美國歷史上這是極為罕見的事。不信的話,讓我先講個有關副總統的笑話,然後我們用柯林頓模式來檢驗一下我們自己的模式。

詹森曾經做過甘乃迪的副總統,到他自己從媳婦熬成了婆婆之後,對他的副總統韓福瑞非常地「刻薄」。他曾經半開玩笑、半認真地對人說:「老韓需要的除了一個秘書替他接電話外,就是一枝有橡皮擦的鉛筆。」而韓福瑞本人也是官場打滾的人,對副總統充當花瓶的角色,早就看得很通。他最愛講的笑話之一就是詹森找他搭檔選副總統的那段對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