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萬靈丹不見了

 台灣經濟現況到底好不好呢?在政府與民間出現兩種版本的說法。政府認為狀況還不算太壞,雖然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已經向下修正,但幅度甚小。可是從企業界的角度來看,台灣的經濟絕對是壞透了,尤其是內銷產業,從火車頭工業—房地產,到耐久性消費財—汽車、家電,甚至民生必需品的飲料、食品,雖不能用哀鴻遍野來形容,但節衣縮食以度寒冬,幾乎已成為大眾的共識了!

 我們不能說政府的官方說法是錯的,因為確實有釵h的數字,仍然透露著樂觀。例如外銷訂單及出口數字,最近一年來都是有成長的,而理論上,以台灣外向型的海島經濟,出口不錯,經濟狀況怎麼會不好呢?新台幣又怎麼會貶值呢?

 其實說穿了,只有一個原因:信心危機。對兩岸關係的和緩沒有信心、對政府的公共廉明沒有信心、對台灣的社會秩序沒有信心、對政治前景沒有信心;這種信心危機現象,使每一個有能力選擇未來前途的人或者企業,都在安排退路:把資金留在海外,把遠景放在海外,不但外銷賺到的錢回不了台灣,甚至要把台灣原有的資金匯到國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