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頻跳票、員工歹年冬

誰的農曆年最難過?

去年企業跳票事件頻傳,眼看農曆春節將至,這些員工心裡想的不是年終獎金可以領多少,而是飯碗保不保。

今年農曆年,哪家企業員工最難過?去年一年,光是發生跳票危機或是傳聞財務吃緊的公司不下三十家。這些公司的員工心裡想的,不是老闆能發幾個月的年終獎金,而是薪水還發得出來嗎?某建設公司的員工說:「頭路都快沒有了,誰還敢奢望年終獎金!」

去年九月底,自從瑞圓纖維引爆第一發跳票炸彈之後,接二連三的違約交割、跳票風潮隨即展開。東隆五金、國產汽車、新巨群概念股、中央票券、國揚建設、宏福票券、台中精機、啟阜、台中企銀、順大裕、長億、美式家具等都出現財務吃緊的新聞。

這些公司相關企業所聘用的員工,少說有三萬人以上。例如國產汽車就有二千六百位員工、東隆五金有一千二百六十人、台中精機從業人員有一千零二十五人等。這些員工在老闆財務吃緊的情況下,絕大多數都要過一個沒有年終獎金的年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