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上櫃公司年終獎金大調查

三分之一大企業年終獎金縮水

農曆春節轉眼將至,上班族莫不殷殷期盼領到一筆豐厚的年終獎金,過個好年。 只是,去年景氣不從人願,到底還能領到多少年終獎金?恐怕是企業主與員工心中都想知道的答案。

三分之一大企業年終獎金縮水 (攝影者.凌鴻健 )

農曆春節前夕,上班族最引頸企盼的事,莫過於領年終獎金。令人遺憾的是,去年時機歹歹,各產業表現不佳,連帶使年終獎金縮水。

本刊為了解各公司年終獎金發放情形,針對目前六百二十五家上市、上櫃公司進行問券調查〈見表〉。在三百六十八份回收問卷當中,有十五家公司尚未決定年終獎金額度,占整體四.一%;三十二家增加,占整體八.七%;一百二十四家減少,占整體三三.七%;一百九十七家不變,占整體五三.五%〈見圖一〉。

在三百六十八家公司中,以證券、營建等產業的獎金跌幅最大;而最突出的則是汽車業,其中又以裕隆汽車的十七.五個月暫時領先群倫〈前二十名公司見圖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