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不敢大聲說出口:

穩定小組農曆年前封關日後休兵

運作了兩個多月的股市穩定小組,不但沒得到掌聲,更被監察院提出糾正, 如今外界謠言四起,命運多舛的穩定小組終於決定休兵……

外界批評穩定小組的聲浪從未停歇,讓財政部頭痛不已。 (攝影者.凌鴻健 )

穩定股市小組沒穩住股價,卻把財政部上下搞得人心不穩。在監察院正式對行政院提出糾正,再加上多項民意調查對穩定股市小組措施反應不佳,財政部雖然始終不敢大聲說出口,但已經決定穩定股市小組運作到農曆年前封關日後就要揠兵息鼓了。

決定成立穩定股市小組,是在去年十一月中旬,企業財務風暴颳到最高點時。財政部長邱正雄奉總統李登輝、行政院長蕭萬長之命,不惜一切力量全力拉抬股價。邱正雄臨時延後預定參加亞太經合會議(APEC)的部長級會議,臨時召集財政部次長、主秘、證期會主委林宗勇及相關官員開了長達十二個小時會議後,提出穩定股市方案中的最重要措施。

這項令財政部及媒體印象深刻的會議,耗了極冗長的時間討論如何穩定股市。但穩定股市小組卻花最少時間,因為這項措施是由行政院指示成立,會中雖然有人認為有待商榷,不過已經決定的政策毫不猶豫地寫入了新聞稿中,而且宣布以三個月為運作期限。當時財政部認為股價可以因為穩定股市小組成立能夠很快地止跌回升,所以原來還宣稱,穩定股市小組必要時可以提前停止運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