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商品檢驗局改制為「標準檢驗局」

陳佐鎮致力於「國際接軌」

商檢局改制為標檢局,對產業影響如何? 首任局長陳佐鎮一一說明……

陳左鎮認為修法修得好,就應大膽放手去修訂。 (攝影者.詹朝陽 )

經濟部商品檢驗局元月二十六日起正式更名改制為「標準檢驗局」,首任局長仍由原商檢局長陳佐鎮出任。

提起陳佐鎮這個人,不但美國政府印象深刻,連中共海協會也要禮讓三分。因為陳佐鎮先後已代表我政府與美方談判智慧財產權不下十次,更是兩岸洽談智慧財產保護的我方主談人。據說李登輝總統曾在詢問蕭萬長等政府首長有關中美智慧財產權談判事宜時,特別提起陳佐鎮,而且對他的表現及貢獻再三肯定。

商品檢驗局更名改制標準檢驗局究竟有何不同,對產業影響如何?陳佐鎮解釋,過去商品檢驗著重在商品驗證方式、分工流程及監督管理,並防範商品遭到仿冒。不過,為因應我國未來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等世界經貿組織的趨勢,政府除了對於商品檢驗把關控管之外,如何將標準與檢驗合而為一,進而達到事權統一、相輔相成,且訂定出標準門檻以符合世界趨勢潮流,便是未來標準檢驗局的首要任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