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廣達電腦總經理梁次震:

我們的經營哲學就是創造和諧團隊

廣達總經理梁次震樂在工作。 對他而言,興趣能夠結合專長, 是難能可貴的機緣。 未來,他的目標 是帶領廣達到達最完美的境界。

我們的經營哲學就是創造和諧團隊 (攝影者.劉國泰 )

「技術與品質才是最重要的,」帶著濃厚的粵語口音,廣達電腦總經理梁次震雖然第一次接受媒體採訪,卻不斷強調廣達最基本也最重要的競爭優勢所在。微胖的身材,再配合純白色的公司夾克,梁次震沒有「股王總經理」的架勢,只是在言談中散發出一種完全沈浸在技術中的專注。

梁次震與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同是來自香港的僑生,也是台灣大學前後期同學。畢業後,兩人在金寶電子共事,於民國七十七年共同創立廣達電腦。林百里有許多創新的觀點,但最後也都需要梁次震來執行才能落實。兩位可說是以彼此的優點「互補」,發揮更大的力量 ,使廣達成為國內最大的筆記型電腦製造商。

廣達從一間未上市公司成為股價最高的「股王」,也使外界對廣達的保守作風產生各種揣測。雖然話題不斷,但林百里與梁次震卻只希望能擁有原來的空間,繼續徜徉在自己的興趣裡,並好好專注在本業的經營。強調「團隊」,不標榜個人的公司文化,也不斷顯露在梁次震的言談中。以下為訪談紀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