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力量」的實踐者

詹宏志「書呆子」變CEO

一位早熟的文藝青年,憑著對文學的熱愛全心投入出版界, 從「書呆子」到CEO,才華洋溢的詹宏志是如何以行動實現他的夢想?

詹宏志戲稱自己是代客讀書的書呆子,角色侷限後可以更專注、更認真。 (攝影者.凌鴻健 )

「他是『知識就是力量』這句話最典範的註腳,」商周出版公司社長何飛鵬用一句話,總結他對詹宏志的敬佩。一個從不應酬、將大部分時間用在出版工作與閱讀上,卻不是一個書呆子的人,投注他多數的精力與理想在作一個出版的專業經理人。如今他轉換跑道,成為一位CEO(經營者),他是如何得以帶領一個組織迅速攻城掠地?夢想家的特質又如何與經營實務和平共存?這些問題,可能是所有因為創意、廣告、文學或趨勢角度而認識詹宏志的人,都想探尋的。

雙魚座、O型的詹宏志,是一個早熟的文藝青年。由於大一自草屯到台大經濟系就讀時,就必須賺錢養活自己,對閱讀與文學可以廢寢忘食的詹宏志,索性選擇到雜誌社打工。《工商時報》經濟研究室主任葉玉琪回憶他大學同學詹宏志時 ,說道:「大學幾乎沒看他來上過課,那時看起來就很mature(成熟),好像四十歲的樣子和二十歲差不多!」

天生的夢想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