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政高層享有「免責權」

所得稅修法,獨厚總統府?

遭人詬病多年的所得稅法,終於修法改頭換面, 不過在同時,為什麼李登輝總統也成為最大受惠者?

已實施近五十年的所得稅第八十九、一百十一條規定,日前在立法院大翻案,不過在造福會計人員同時,卻也同時出現「獨厚」總統府及各黨政高層的不公平、不合理現象。

立法院會計處會計長張萬興表示:「依照現行所得稅法第一百十一條,『政府機關、團體、學校之主辦會計人員未據實申報或未依限填發免扣繳憑單者,應通知其主管機關議處。』由此看來,真正負責扣繳稅款的出納人員如果不依法扣稅,倒楣的竟然是會計人員。」

民國八十五年,政府嚴查漏稅,發現一萬多名中科院非軍職員工,涉及漏稅,總金額高達新台幣一百四十多億元,必須補繳金額近二十六億元。同一時間,調查局亦被指為漏報龐大稅額,兩千多位員工收到補繳稅單。這兩個單位的會計主管也在這次漏稅風波中,被政府單位依照所得稅法第一百十一條,分別處以三億元及三千萬元天文數字罰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