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交法修正介入太多「人的因素」

林宗勇:我擔心同樣戲碼還會重演

「除罪化條款」在財政部大力勸阻下,終於闖關失敗。 證期會主委林宗勇因此暫可放心。但是他依然擔憂,未來運作的動作只會加溫,不會冷卻……

林宗勇認為他自己為所應為,問心無愧。 (攝影者.凌鴻健 )

由十數位「號子立委」及「財團立委」主導的證交法修正案,有關內線交易除罪化條款,在財政部緊急勸阻下,未能趕在第三屆立法院落幕前完成三讀。證期會主委林宗勇鬆了一口氣,事後也愉悅地打了一場球。不過,林宗勇仍擔心,政黨協商的最後版本並不在修正案的條文之中,等於一切又回到原點。以當初一讀行政院版本被「人的因素」介入,修得荒腔走板而言,未來新國會開議,可能同樣戲碼會再重演一次。

林宗勇接受本刊專訪時表示,立法院朝野協商把內線交易除罪化條款,修正為所謂的行政罰及刑事罰並列的「雙軌制」,只是一般通俗的認知概念。其實將來違反證交法的內線交易行為與炒作案,即使情節輕微者在繳納罰鍰後,不論財政機關是否將之移送檢調單位,司法機關同樣可以主動偵辦。換言之,移不移送並不影響檢調單位對內線交易與炒作股市的偵查權力。

「我不曉得那些『特定立委』極力要求把情節輕微者罰鍰後,不必移送檢調單位的規定訴諸文字,用意何在,是求『心安』嗎?」林宗勇認為證交法修正案中擺入這些文字是多此一舉,「司法機關不會因此就不偵辦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