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藥新希望——個人專屬藥物

隨科技的進步,人類一再證明知識足以戰勝一切。在醫學上,以往已有多項曾被視為絕症的疾病,在醫師與研究人員的努力下,開發出新藥或特殊療法來與病魔對抗。如今,一個偶然的發現將可能帶動另一場「基因療法〈genetically tailored treatment〉」與「個人藥物〈personalized medicine〉 」的研究熱潮。

美國《商業周刊》報導指出,去年秋天,一名罹患白血病的九歲男童,因服用一種名為thiopurine的藥物,結果因身體益形虛弱而住進梅歐郡〈Mayo〉醫院,奇妙的是,這名骨髓造血功能有異的男孩居然在醫師們的照料下,於三個月後出院返家。

此項令人欣喜的結果引發兩種反應,一是激起醫界及病患對基因療法的無窮希望,再者,也掀起「醫藥個人化」的重大難題。前述的藥物使原本足以致命的血癌病況發生轉變,並使其存活率高達八○%。經實驗證明,在接受測試的三百名白人當中,約有一人會產生基因變異,這種基因突變對人體無害,不過卻會促使藥物在體內發生作用,進而對骨髓造成破壞。之後,醫師便視病人狀況將用藥量降低、調整療程。由於每個人對藥物的反應不盡相同,因此,醫師對每位病患的用藥與照護也勢必得因人而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