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外資為何搶進台灣股市

台灣股市大崩跌,台灣基金海外大搶購

近年來國內投信在海外發行的台灣基金在國外造成搶購熱潮,而國內投資人對於國內股市卻缺乏信心。是外資心臟比較強,還是國內投資人的信心太脆弱?

正當國內股市行情萎靡不振,投資人信心不足之際,由國內投信在海外發行募集,投資國內股市的海外型基金卻在國外大行其道,造成一股搶購的風潮。

投信業者指出,七、八兩個月份國內股市深受大陸試射導彈的影響,指數不斷下挫,但是與此同時,外國投資人對台灣基金卻出現了愈跌愈買的逆勢操作,目前國內投信在海外發行的台灣基金,除了發行時間迄今才半年多的富邦鳳凰基金額度尚未賣完之外,其餘包括光華福爾摩莎、福爾摩莎成長基金、建弘台北、新台北基金、中華台灣基金、國際台灣ROC基金的可銷售額度幾乎都被外國投資人搶購一空。

在國外投資人的殷切需求之下,國內投信紛紛追加募集額度,除了國際台灣ROC基金沒有增資再賣的打算以外,最早追加募集額度的中華台灣基金,近七千萬美元的額度早已銷售完畢;而目前光華福爾摩莎成長基金準備追加募集的二.四億美元額度也都有外國投資人排隊等著買。而且目前包括中華台灣基金、國際台灣ROC 基金等封閉式基金均出現五~十%不等的溢價,這一波外資對台灣基金的熱愛是近年來少見的情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