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人要債、長住討債與假破產逃債

押廠長當人質的大陸債務大戰

大陸的「鋼鐵王國」北京首都鋼鐵公司,近來在各地有數十億的債項難以收回,導致債主盈門。類似這種情況,遍佈大陸各地,真可謂「債」聲哀鴻遍野。

借債還錢,天經地義,中國傳統文化中雖然商品經濟因素極不發達,但是仍有自己的一套錢債觀念。而在九○年代的今天,當中國大陸正向市場經濟迅速轉換的過程中,卻上演了一場空前混亂的債務大戰。資本主義、社會主義及傳統文化,在這場債務大戰中短兵相接,殺得難分難解。

討債大戰的導火線,係中共為了防止經濟過熱而出現的「宏觀調控」緊縮經濟政策。從一九九三年末開始推行的緊縮政策,造成了資金的普遍短缺。一九九五年,資金短缺已經達到了頂點,但是北京卻依然沒有絲毫鬆動的跡象。而與其相矛盾的是,企業和民間的發展衝勁卻高度地旺盛。這一矛盾直接導致了龐大債務的惡性循環。另外,由於金融體制的落後、產權關係的混亂、地方保護主義的盛行及與市場經濟相關的道德觀念和法制體系的欠缺,遂令債務糾紛陷入了一場大混戰。

佔大陸經濟主體的國有企業,是當之無愧的最大債權人兼最大債務人,然而企業之間的互相拖欠,使「三角債」危機在目前達到了大陸改革開於以來顛峰。據非官方的最新統計數字顯示,企業間的三角債總額,目前已經突破四千億人民幣大關。而國有企業的負債率高達七○%,僅每年支付銀行利息就需六百多億人民幣,相當於大陸全部國有企業利潤總額的四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