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嘉義種出藍莓!熱血教授如何讓台灣變身亞洲第2大產地

台灣1年吃掉近3,000萬盒藍莓,卻99%仰賴進口,沒人相信,北回歸線以南的熱帶台灣可以種出藍莓。但留美園藝學博士、台大教授李國譚不向現實低頭,與曾在中國征戰20年的醫材界前高管蔡宜玲聯手突圍。一個熱血學者,一個沒下過田的門外漢,合力種出國產「藍寶石」,他們靠著「相信自己」,走出台灣農業的一條新路。

台大教授李國譚(右)攜手醫材界前高管蔡宜玲(左)讓台灣藍莓產業化。(攝影者.陳宗怡)

你知道,北回歸線以南,也能養出高品質藍莓嗎?

今年春天,台灣一躍成為亞洲第2大藍莓生產國,僅次中國;民眾也開始能在連鎖零售通路買到本土藍莓,不再由進口藍莓獨占市場。幕後關鍵,是本土品牌山丘藍問世。

30個足球場大的藍莓園
集結英美荷設備,亞洲產量只輸中國

它來自阿里山腳下、緊鄰八掌溪的30公頃農場,相當於30個足球場大,巡視得要坐高爾夫球車。2023年,它生產50公噸藍莓,預計第3年可產出150公噸,雖然這只能供應台灣需求量的5%,卻已刷新紀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