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企都在學鄧小平的「韜光養晦」...來往美中30年經濟名家甘思德解讀兩會新局

不敏感的非戰略產業成外企出路,位於上海、由台商創辦的知名連鎖火鍋店撈王,客人仍絡繹不絕。(攝影者.駱裕隆)

中國終於擺脫封城惡夢,經濟重開機,但除了疫情,讓中國最頭痛的問題還沒解決——越演越烈的美中競爭。美國不斷加強對中制裁,科技脫鉤幾乎已成定局,這會如何影響美中關係,以及中國好不容易復甦的經濟?兩會新局,赴中企業又該何去何從?

商周獨家專訪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商務和經濟董事項目主任甘思德(Scott Kennedy),他是公認的中國經濟專家,來往美中兩國超過30年。甘思德認為中國解決科技「卡脖子」問題的可能性極低。此外,他指出外企在中國須轉向低調,甚至奉行鄧小平的「韜光養晦」。以下為商周的專訪摘要:


學歷: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政治學博士
經歷:印第安那大學政治系教授及中國政治與商務研究中心主任
現職: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高級顧問及中國商務和經濟董事項目主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