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虛擬偶像的日本企業,上市未滿月大漲27%

年賺4千萬、比真人更吸金 網飛、日清都愛VTuber站台

2018年,日本老牌飲料三得利旗下虛擬偶像燦鳥出道,設定來自「水之國」的她,在表演時會試飲該公司各式飲品。

2018年,日本老牌飲料三得利旗下虛擬偶像燦鳥出道,設定來自「水之國」的她,在表演時會試飲該公司各式飲品。(來源.取自日本三得利官網)

六月初,一家日本企業Anycolor在東京證交所上市,市值一週就突破兩千億日圓,躍居創業板股票第一名,至今股價上漲二七%。它賣什麼,讓投資人如此瘋狂?答案是愛玩遊戲的吸血鬼、能講純正英國腔的惡魔,以及從過去穿越到現在的偵探!

原來,他們都是Anycolor的主力產品「虛擬YouTuber」的一員──擁有動漫二次元虛擬形象的內容創作者,簡稱VTuber。

講到虛擬角色,許多人馬上會想到二○○七年誕生、留著藍色雙馬尾的虛擬女歌手初音。但不同的是,初音是完全由語音合成軟體塑造的純虛擬角色,VTuber則是半人、半虛擬,由真人用動作捕捉設備,讓虛擬形象產生表情、動作。初音進行一場表演所需的技術成本極高,相比之下,由真人演繹的VTuber可以做更多日常的直播,例如玩遊戲、唱歌、聊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