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逆勢抗跌,建商卻可能賣越多賠越多

預售屋交期喊到10年!料工雙漲逼出「另類爛尾樓」

新北市新店區工地裡,國產建材實業的預拌混凝土車正在送料。面對原物料大漲,國產幕僚私下透露,除了轉嫁成本給客戶,另一個關鍵應變之道就是鎖定住宅、廠辦高端客戶,將營運影響降到最低

新北市新店區工地裡,國產建材實業的預拌混凝土車正在送料。面對原物料大漲,國產幕僚私下透露,除了轉嫁成本給客戶,另一個關鍵應變之道就是鎖定住宅、廠辦高端客戶,將營運影響降到最低。(攝影者.駱裕隆)

房價越高,建商越開心?那可不一定。儘管政府打房不利房價,但「料工雙漲潮」卻支撐住房價,詭異的是,這回房價逆勢抗跌,不僅消費者不開心,就連建商、營造廠等不動產業者,也全都笑不出來。

因為,原料、工資雙漲,通貨膨脹快速的把蓋樓利潤全吃光,讓部分業者已經陷入「蓋一案、賠一案」的險境,甚至近日不僅房市傳出可能爆發新一波爛尾樓危機,就連公共工程市場都出現了罕見的「零投標」的警訊,而且衝擊還在持續擴大中。

原料、工資雙漲,熱銷建案變賠錢貨
建商「寧可放假釣魚,也不想接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