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午餐

烏國前總統:自由世界錯信普欽

波洛申科自組軍隊反抗俄羅斯
他自掏腰包加強基輔的空中防禦,成為保衛首都政府大樓和軍事資產的關鍵。

他曾與俄羅斯簽停火協議
波洛申科認為《明斯克協議》避免全面戰爭,讓烏克蘭有時間建立軍隊。

因政商貪腐競選連任失敗
波洛申科以民族主義做為競選口號,卻輸給主張團結、捨棄舊秩序的澤倫斯基。

(來源.法新社)

烏克蘭前總統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人稱「巧克力大王」,是歐洲知名糖果品牌如勝(Roshen)創辦人,勢力擴及媒體、農業、金融等產業。《富比世》曾譽他為「烏克蘭的威利旺卡」(編按:小說與電影《巧克力冒險工廠》主角,一名糖果大亨)。

現在,這位寡頭穿著黑色夾克和長褲,帶我參觀他領導的歐洲團結黨總部,就位於基輔洞窟修道院對面。他贊助的志願軍營駐紮在此戰時基地,外面是水泥路障和沙包堆成的檢查站。

二○一九年,波洛申科爭取總統連任,卻敗給了喜劇演員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今天,他自組軍隊,一同把俄軍逼著撤出烏克蘭北部和第二大城哈爾科夫,證明了自己的價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