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管理半徑有多大?

城邦媒體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

城邦媒體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來源.本刊資料)

一個年輕創業家問我:他們公司因為募到一筆創投資金,所以大幅度擴張,公司從五、六十人,一次性擴大到一百多人。擴大之後,公司內部運營一團亂,過去他可以應付裕如,現在全公司幾乎處在失控狀況,有什麼方法能快速、穩定的掌握公司?

這是經營者管理半徑配不上公司規模所產生的問題。原有公司五、六十人,整個公司的規模半徑約為三十人,而經營者的管理半徑也是三十人,所以可以管理得井井有條。而一旦擴大到一百多人,這時規模半徑立即變成六十人左右,而經營者的經營能力,並不會瞬間變大,仍維持原有的管理半徑,這時全公司約有一半的人變成管理的化外之民,當然會有失控狀況,這是公司規模快速變大後所產生的副作用。

管理半徑並無明確定義,我們如果以管理範圍的一半做為管理半徑:二十人的公司管理半徑為十人,五十人的公司,管理半徑為二十五人,一百人的公司所需的管理半徑為五十人。當公司緩慢成長,經營者的管理半徑也會隨著規模逐步擴張變大,所以公司緩慢變大時,公司運營不會出現混亂失控的現象,因為經營者的管理半徑會隨規模變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