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痣須當心,小心將癌當成痣

痣變大是斑?還是癌?留意慢性傷口、濕疹

防曬乳建議使用物理性防曬乳,且至少是SPF 30、 PA++以上的產品

防曬乳建議使用物理性防曬乳,且至少是SPF 30、 PA++以上的產品。(來源.shutterstock)

金鋼狼休.傑克曼去年驚傳第七次復發皮膚癌。皮膚癌種類多元,其中的惡性黑色素瘤令人聞風喪膽,曾有統計,第四期五年存活率近乎於零。雖惡性黑色素瘤好發於白人族群,但亞洲人發現的期別較晚、也較嚴重,不可不慎。

相較於惡性黑色素瘤,更常見的是基底細胞癌,不易辨別且難早期發現。台北榮總皮膚科主治醫師、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副秘書長李政源建議,可定期觀察皮膚狀況,出現變化即可找醫師協助診斷,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以下為專訪口述紀要:

學歷:陽明交通大學腦科學研究所博士班、台灣大學臨床醫學碩士、陽明大學醫學系
經歷: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醫療器材諮議會委員、陽明交通大學皮膚科助理教授
現職:台北榮總皮膚科主治醫師、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副秘書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