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之眼

約翰每年會固定參與極地導覽工作,就近觀察與記錄新的氣候變遷危機。_ 陶世忠

約翰每年會固定參與極地導覽工作,就近觀察與記錄新的氣候變遷危機。_ 陶世忠(攝影者.陶世忠)

我見過人生履歷豐富的人,大多平易近人。不沉迷與炫耀自己的成就,也不吝嗇於鼓勵他人。

「你有著愛這世界的眼睛,應該繼續拍照。」這是一九九七年諾貝爾和平獎團隊得獎攝影師約翰.羅迪斯(John Rodest),在北極的小小船艙內, 跟我所說的話,我一直謹記在心。

約翰是夸克探險旅行公司(Quark Expeditions)北極船探險隊長,意即,他領著隊伍走在前頭,假如北極熊攻擊我們,他會用手上的麻醉槍保護旅客;或是腳下冰層不穩,走在最前面的他會最早知道。我們行程最主要的目的是景色與生態的觀察與探索,而閒暇的時間,他則會教我們極地的攝影須知。知道我也喜歡拍照,常和我們分享他的心得,那時候才知道他與太太梅特(Mette)都曾是與聯合國合作的國際反地雷組織地雷小組(ICBL)指定的攝影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