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不添沒關係

傳統和新派酒莊曾是葡萄酒世界關鍵的分界指標,但現在更常見的情況是舊中有新,傳統與現代交融,硬要區分則平添誤會。

特別是,古法復興可以是半世紀前也可以是百年前或甚至數千年前的傳統,每一種都是遵循傳統的古法。在遺世而立的侏羅產區,雖然是法國現代化進程最晚,保留最多傳統古法的地方,但在那裡,新舊翻轉的速度出奇的快,也難以切分。

位在侏羅南區,由三兄妹聯手經營的拉貝酒莊(Domaine Labet)在三十年前從父親那一代就開始為夏多內白酒添桶(ouillé),該算是侏羅區的新派酒莊吧。在進行橡木桶培養時,經常省略定時添桶補液的製程是侏羅傳統的特色。因為桶內多了一些空隙,白酒在和空氣接觸,常發展出因氧化而有的香料系和海潮系香氣。如果長出一些如薄紗般的漂浮酵母,代謝產生的乙醛香氣更是侏羅白酒的招牌氣息。這就是知名的侏羅味,即使是年輕剛上市的酒也會像失落青春般,罩上一層黃色濾鏡般的舊時氣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