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物料、航運、人事齊漲,如何漲價不禁忌?

只想著回本就完了!用5招說服客人「漲價有理」

面對漲價議題,咖碼董事長何炳霖認為即使短期不喊漲,企業也應提前備妥應對策略

面對漲價議題,咖碼董事長何炳霖認為即使短期不喊漲,企業也應提前備妥應對策略。(攝影者.楊文財)

「我們還會有其他價格調整措施。」全球連鎖咖啡店巨頭星巴克執行長強生(Kevin Johnson)在今年二月一日的電話會議上揭露,雖然該品牌在過去半年已執行兩次漲價措施,為因應成本壓力,就連這位咖啡界巨頭,都撐不住再度喊漲。

時隔近一個月後,在台灣,本土平價連鎖咖啡商咖碼(cama),也在繼同業路易莎(Louisa)、以及迷克夏、CoCo等多間手搖飲業者後,加入漲價行列。

這樣的調漲其來有自,若以美國洲際交易所的咖啡豆期貨報價來說,過去一年漲幅一度翻倍,同時間,連動相關食品原物料、航運成本的原油價格,漲幅則是超過七成五。除此之外,今年起,國內基本工資調升也超過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